“一带一路”广告联席会议共识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政府主导的跨国经济带,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涵盖中国及其他65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战略作为中国国家级经济合作战略,同时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需求,致力于实现全方位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

广告是现代商业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品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是引导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推动力量,也是传播文化、体现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广告是品牌和产品进入新市场的重要先导力量,也承载着经济与文化的双重使命。“一带一路”延伸之处,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各种社会制度、宗教传统、文化特色、民俗民风迥异,广告政策法规环境和发布渠道各有特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商业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

鉴于此,“一带一路”广告联席会议旨在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广告行业多边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加强沿线不同民族和文化的广告行业间交流、帮助品牌企业熟悉不同市场环境、服务和引导品牌企业的商业活动,通过会议平台加强交流、学习、合作,推助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精神,与会各经济体代表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达成以下共识:

一、坚持文化多样性平等包容性。尊重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价值选择,以广告为载体交流对话,互学互鉴,以促进不同文化间的理解信任、共同发展。

二、积极推动广告产业交流与合作。在尊重各国文化传统和特色的前提下,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广告创意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广告服务其他要素跨国跨区域的流动,支持广告企业开展务实合作。

三、定期举办多边高级别广告发展论坛,开展区域行业组织间高层次对话,协商制定行业合作框架和行动路线图。以制度性安排,推动行业间多边对话的持续高效。

四、研讨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广告行为通用标准体系的可行性,通过标准统一促进各经济体间的广告服务贸易和企业市场开拓,以利于区域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促进经济增长。

五、加强沿线区域的广告行业智库和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知识和人才密集优势,增进人文交流,为政府、行业和企业间交流提供智力支持,增强行业发展活力、对接发展战略。

六、积极推动以广告为媒介的品牌企业间对话与合作。


二〇一七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