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善意之泉,聚公益之海——三大公益广告赛事盛典汇聚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

2023年11月16日晚,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公益广告发布盛典成功举办。此次盛典,汇集国内备受关注的三大公益广告年度盛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广告大赛、“长江杯”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大赛以及黄河奖作品征集大赛发布盛典相继进行。

640.png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国际广告协会全球副主席张国华首先进行三个赛事的评审综述,他表示:今年黄河奖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令人惊喜。在数量上,黄河奖参与初审的作品达5600件,参与终审作品达1200件。评审们本着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优中选优,从上千幅作品中挑选出最终的等级作品。在内容上,作品内涵丰富多样,不仅把握社会脉搏,紧贴时事;还体现出强烈的地域特色与文化价值。由于赛事的评选标准较为严格,等级数额有限,对于积极参与但未获荣誉的企业组委会深感遗憾,未来会创造更多机会让大家进行展示表现。

6401.png

评委会监审主席杨同庆从三大赛事的评选原则、学术与社会意义等角度做监审报告,他说道:整个评审过程严格依照初筛、初审、终审的流程,评比标准和程序清晰明确;同时黄河奖为存在争议的作品,专门设立了提议和复议制度,以确保评审环节的专业公正、评审结果的真实有效。在新时代背景下,黄河奖通过社交化、场景化和智能化的表达方式,使作品更具感染力、影响力和传播力,持续激发着全社会向善向美的力量。

一、盛典序幕,见证两大公益赛事

随后,在现场悠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表演中,第六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广告大赛和“长江杯”2023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发布盛典拉开序幕。

本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广告大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执法稽查局承办,中国广告协会、中国消费者报执行,以“打击侵权假冒、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题,向公众传递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和技巧,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金奖作品《中国服务者宣言》以服务行业从业者为观察角度,展现该群体工作的点滴瞬间。

6402.png

作品兼具创意与情怀,为我国几亿级的服务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发声渠道与职业宣言。“《中国服务者宣言》为服务群体构建了一份精神上的契约,对消费环境的改善将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张国华会长在现场点评道。

“长江杯”2023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大赛由中国广告协会、长江文化促进会、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联合发起,创办三年来,秉持“创意助力公益 引领文明新风”的理念,涌现出诸多具有长江地域特色和高度传播价值的公益广告作品。

6403.png

此次的金奖作品《看见光》,以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为原型,用一名盲人女孩的视角讲述社会中的关怀与爱。据获奖人介绍,拍摄广告的目的是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生活中的弱势与边缘群体,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光,成为彼此的光。正如张国华会长所说,影片中看见的光,其实就是社会给予的关爱、温暖、理解与帮助,使影片主人公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方便,像缕缕阳光一般,照进生活之中。

二、紧贴重大主题,聚焦社会热点

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黄河奖发布盛典徐徐展开。今年黄河奖,一如既往地紧扣国家主题,紧贴时代变化,彰显企业与个体对于社会价值与公益效果的追求。

伴随着活动的进行,万众期待的黄河奖社会主题、重大主题类别等级荣誉陆续揭晓。其中,新疆主题系列公益广告“民族团结《汇聚篇》”等作品受到全场关注。

6404.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甘肃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对公益广告作品“民族团结《汇聚篇》”做出点评,他认为,该作品有三个方面的成功之处。首先在主题方面,在今年“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的节点上,该片选取民族团结的主题,使其成为贯穿始终的逻辑主线,令广告内容的构造宏大、丰富而饱满;其次在语言表达层面,采用递进的排比句等修辞方式,生动有趣、铿锵有力但又不失美感;最后画面的叙事上,使用了电影级别的拍摄手法,层层递进,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6405.png

2023黄河奖《社会主题公益作品》金奖由《提前看“村”晚》和《爱的距离》等作品获得。《提前看“村”晚》将镜头对准留守儿童群体,提前举办了一场充满想象力的“村晚”,尽管场下没有观众,但依旧挡不住他们表演的热情。创作团队代表龙杰琦介绍,影片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戏剧教育,帮助这些孩子找回自信,勇敢地表达自己。因为一旦春晚提前,他们的父母亲就会提早回来——相信这是每一个留守儿童内心的呐喊。《爱的距离》则是用8个直击灵魂的问题,令子女深入思考与父母之间的距离。

6406.png

张国华会长对这些几十年如一日从事公益广告行业的创意人与组织单位表示了高度肯定与赞誉。他说道,《提前看“村”晚》关注的是留守儿童成长问题,通过精妙的创意与生动的表现形式,再借助大型传播平台,吸引到更广泛的关注,为留守儿童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爱的距离》聚焦的是子女与父母的关系问题,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普通现象,能够真正引发当代年轻人的共鸣。

三、以微小之力,聚公益之河

6407.png6408.png

同时,公益平台传播奖、公益人物传播奖以及三家公益广告突出贡献单位也于现场公布。《让爱回家》《向死而生》两个获奖作品的播放,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热泪盈眶,被作品所传达的精神深深感动。两部作品均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讲述渺小的个体如何通过微薄之力,激发更多力量,共同完成一件有难度却极具社会效益的事情。

最后,张国华会长特别介绍了今年黄河奖升级后新奖杯的设计理念。期待未来更多的单位与组织能获此殊荣,继续为公益事业发光发热。

“黄河奖”的优秀作品不仅代表了公益广告创作的最新成果,更是传递了正向的社会价值观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此次黄河奖发布盛典的举办,再次彰显出公益的无限力量,激励广告创意人、企业与各地组织继续将创意转化为行动,成为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坚守本心,砥砺前行。未来,希望更多广告人投身公益事业,用创意助力公益,共同推动公益广告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期待明年公益盛典再见!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11月16-19日的#厦门广告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