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大国好货品质国货节以“爱国潮·爱国货”为核心主题

2023年11月19日上午,2023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共同体建设大会在厦门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正式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广告协会、全国全媒体直播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主办,中广星领(北京)文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广协产教融合中心承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中国传媒大学、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协办。


各地广告协会会长、知名企业领导、多家院校院长以及教育领域专家齐聚一堂。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几十家院校导师和企业的热情参与,由中广协产教融合部门负责人李娜女士主持。



"领导致辞:共同探索行业新未来"




在论坛上,张国华会长发表了开幕致辞。他强调,产教融合是解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全媒体直播人才紧缺供需问题的关键。为了紧跟教育部的步伐,推动产教融合深入发展,他提出了以下三大举措:


1、紧跟技术变革:AIGC时代来临,学习全媒体、直播方面的同学要深度结合技术,应用技术创造更好的内容,赋能非遗,老字号,文旅等。教育的本质是给予未来的技能,要具有前瞻性技术。


2、产教融合持续深化:在产教融合的路上中国广告协会持续与时俱进,从1+X到共同体,从人才培养到产业学院,不断整合资源,链接广协会员企业,打造具有标杆意义的共同体。


3、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全媒体直播是当下最火的职业,提高同学们的实训技能,是促进高质量就业的有效方式,中广协将更加建立健全实训体制,双师机制,为产教融合做出务实贡献。



崔明明秘书长在论坛上发表了关于广告行业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见解。他表示,人才是广告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因此需要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确保选拔出的人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崔明明秘书长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包括精准推进涉农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供需有效对接,打造差异化的实践路径等。



赵新利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广告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广告人才,为广告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赵新利院长还强调了全媒体技术在广告行业的应用,他表示:“全媒体技术的发展为广告创意、传播和评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我们要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跨媒体、跨领域的广告人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主题演讲:深度分享与实践的探索"


《现状、挑战与趋势: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观察》



赵新利院长指出,直播电商具有互动性强、场景化程度高、购物体验好等优势,已经成为电商行业的一股强劲力量。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直播电商面临的挑战,如平台乱象丛生、售后服务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解决。


针对未来发展趋势,赵新利院长认为,直播电商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且会与其他领域进行深度融合。例如,直播+旅游、直播+教育等模式将会逐渐兴起。此外,他还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共同体工作计划》



王伟院长发表了关于共同体工作计划的讲话。他表示,共同体的成立旨在推动全媒体直播行业的产教融合,加强产业与教育之间的深度合作,以培养更多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行业人才。通过这样的共同体,可以为全媒体直播行业搭建一个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内部的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和合作发展。同时,与教育机构的深度合作可以为学生提供更贴近实际、更全面的实践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行业技能和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王伟院长还表示,共同体的工作计划不仅需要关注当前的发展需求,还需要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不断推动产业和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他希望所有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共同体的活动,共同推动全媒体直播行业的繁荣发展。


《四新融合,推动产教融合区域高水平发展》



李娜女士表示,通过“四新融合”——数智化、内容化、实训化、国际化,我们能更好地适应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需求,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产教融合区域的持续发展。同时,“四新融合”还能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为产教融合区域的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将推广新模式的应用与实践,探索适应产教融合区域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


《产教融合,打造数字文旅品牌共创新模式》 



江笛总经理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产教融合,打造数字文旅品牌共创新模式》的演讲。他表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文旅产业也需要与时俱进,借助新技术和新思维来推动行业的发展。通过与教育机构的合作,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和技术应用,同时也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实践性的培训和就业机会。


此外,江笛总经理还强调了数字文旅品牌的重要性,认为一个成功的数字文旅品牌需要具备独特的文化内涵、高品质的服务质量以及创新的技术应用。


《文化技艺并重,传承创新并举——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仓平副校长表示,要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文化素养的设计人才,需要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的结合,同时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仓平副校长还强调了教师团队的重要性,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能够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指导。


《创新创业:粤港澳地区产学研一体化深度探索》



广东培正学院副校长王丽英表示,粤港澳地区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优秀的人才,但要实现创新和创业的目标,仍需加强产学研合作。王丽英校长从构建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路径、推进以赛促教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三个方面讲述了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她认为,产学研一体化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需要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同参与,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和生态系统。她还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认为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数字人在教育领域的探索》



腾讯智影的高级架构师孙超表示,通过腾讯智影强大的AI智能工具,用户只需输入文本或音频内容,即可生成数字人播报视频。这种技术为教育带来了许多便利,例如可以通过数字人来传授知识,或者作为虚拟助教来帮助教师减轻工作压力。


孙超还表示,腾讯智影将进一步加强对数字人技术的研究和探索,降低数字人及声音定制等产品的使用门槛,以此赋能教育行业从业者们,让课件创作更加便捷。他强调了提升教学效果和学生体验的重要性,并期待未来能通过这些技术进一步推动教育的发展。


《AIGC律动下的品牌营销创变之道》



江忠锋副总裁表示,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已经深入到品牌营销的各个领域,企业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营销策略,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江总强调人工智能在品牌营销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精准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实现个性化推荐和精准营销。此外,人工智能还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因此,企业应该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品牌营销中的应用,以实现营销效果的最大化。


目前,AI相关领域的人才需求已经成为当下产业的刚需和急需,希望高校和职业院校重视并加强对AI相关人才的培训,以满足更好的市场化需求。


“圆桌论坛:新商科与国际化”


主持人:中国广告协会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陆文龙


圆桌嘉宾:欧洲直播电商协会会长Fiona LIU,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陈奡,中国广告协会国际传播专委会科教部主任李枢民,中广协新疆产教融合基地负责人、新疆立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飞。



圆桌嘉宾们就新商科与国际化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一致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商业领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新商科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需要更加注重国际化的视野和能力,以更好地适应这个变化的时代。



“颁奖仪式:以赛赋能、以学提能”


中国广告协会网络直播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覆盖了31个城市的3个赛道(数字文旅、好品中国、粤港澳赛道)。本次全国总决赛共有430个战队和1906位参赛选手参与。部分优秀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也亲临现场。姿美堂运营总监姜满霞女士作为连续三年赞助大赛的品牌方代表,上台发表了致辞并颁发了证书。


本次论坛汇聚了业界精英,共同探讨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坚信产教融合将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职业教育和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