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意引领风潮,用创新驱动行动——第30届广告节长城奖商业创意发布盛典圆满举行

11月18日晚,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长城奖商业创意发布盛典在厦门圆满举行。


长城奖作为中国广告创意行业的权威大奖,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不仅见证了中国广告行业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无数优秀广告作品的诞生。今年长城奖征集作品,结合行业的新形势与新动态,增加了数字场景、电竞营销方面的赛道,吸纳了更多AIGC、元宇宙及虚拟人领域的作品,不仅为获奖者们提供了充分展示的舞台,也为广告营销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1.png
开场伊始,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国际广告协会全球副主席张国华进行了评审综述,他表示:广告之巅看长城”。长城奖是中国广告业大奖。为了对得起这样一个称号,评委们本着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将评选流程科学化与最优化,尽最大努力选出更具行业代表性的作品。整个评审过程规范、透明,现场有公证人和法律顾问,全程进行严格把关。在这里中国广告协会也向线上线下的广大同仁作出说明。

640.png

长城奖监审主席、分众传媒战略研究院院长陈岩对奖项监审情况进行介绍,她说道:历时3个月,此次长城奖作品征集大赛共收到各地参评作品5000余件,经过激烈角逐和专业评判,最终产生金奖30件,银奖53件,铜奖67件,年度媒介创新作品6件,年度品牌(公司)8个,优秀作品187件。整个评审过程中,严格依照初筛、初审、终审流程,整体评比标准和程序清晰明确,同时也为存在争议的作品设立了提议和复议制度,以保证评审的专业与公正。

640 (1).png

首先进行的是2023长城奖作品征集大赛学术类颁奖。作为长城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论文类奖项,从经济、消费者行为、社会文化和伦理法律等角度为深入观察广告行业趋势提供窗口,为广告行业的产学研相互转化搭建桥梁。

640.png

随后,长城奖金银铜级作品陆续公布。金奖作品《体面的老去》主创代表意公子于现场发布祝福视频,感谢长城奖专业评审对于作品的认可。“拍摄作品的初衷是因为看见自己像英雄一样的父亲,渐渐老去,内心五味杂陈,于是开始花时间了解和观察老年人群体。未来,希望我们能够和更多的品牌和头部创意人共同创作,继续为行业输送新内容。”她说道。

另一部获奖作品《这次,爱不遗迟》,由真实事件创作,影片的两位表演者主人公王阿姨和儿子胡军亲临现场,分享影片背后的创作故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他们表示:希望通过影片,让更多人关注与理解自己日渐迟暮的父母,多一份关心,多一次拥抱,像父母曾经满足自己的愿望一样,帮助他们实现心愿。

640 (1).png

张国华会长对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说道:去年的长城奖金奖作品,也是一个有营销温度和态度的作品。影片关注的是社会中的特殊群体——听障儿童,在商业与公益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让营销变得更有温度。而这正是作品的可贵之处。无论是公益广告,还是商业广告,时刻保持商业向善的态度,才能对社会起到正向的引导作用。

伴随着人屏互动舞蹈秀《星空之光》美轮美奂的演绎,“年度媒介创新案例”和“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年度品牌/公司”陆续公布。

640 (2).png

640 (3).png

另外,此次盛典特别授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建设特别贡献奖”,表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帮助提升中国品牌在海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640.png

腾讯音乐与长城奖的签署战略合作仪式、中国广告协会数字场景营销联盟广告公益展播发布活动也相继进行。基于对音乐营销赛道的深入观察与思考,此次中广协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战略合作,将在商业奖项共创、社会公益、文旅项目等多个领域进行探索,进一步促进广告生态的多元与创新,为行业转型与创新带来更多价值和思考。

为此,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国际广告协会全球副主席张国华表示:音乐营销对于品牌IP的强赋能作用已愈加明显,今后,音乐营销也将成为中国国际广告节未来开发的新赛道。明年的广告节,双方将合作举办一场音乐营销盛会,共同拭目以待。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刘宪凯在签约仪式上提到,作为中国广告行业和音乐营销领域的领军力量,腾讯音乐和中国广告协会将携手推进中国广告营销在多维度的创新与进步,帮助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双方也将围绕音乐品牌的营销推广、跨界合作以及全球化传播等方面,举办音乐品牌的营销活动,并直通长城奖。

640 (1).png

伴随着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青春向太阳》的落幕,第30届广告节长城奖商业创意发布盛典圆满结束。

“青春”与“太阳”,是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代名词,也寓意着长城奖一直以来带领行业不断开拓向前,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激情澎湃、斗志昂扬。

以创意引领风潮,用创新驱动行动。未来,长城奖将继续高歌猛进、不负重托,引领广告从业者不断追求卓越,创作出更多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共同推动广告行业推陈出新、蓬勃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