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黄河奖评委说 | 02期

第30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长城奖、黄河奖作品征集大赛终审工作已圆满完成。本届终审团队由70余位行业权威学者、知名企业代表、优秀创意人组成。评委团以公正公开、专业严谨的评审态度,从内容创意、传播价值、营销模式等多个角度,对进入终审环节的3000件作品进行评选。

黄河奖在公益广告征集领域具有权威高度。本年度,黄河奖采取开放式命题,设立重大主题类、社会主题类、公益人物广告类、公益节目类等主题,吸纳并传播向善、向上、向美的力量。


今年黄河奖初审和终审环节,由具有公益慈善行政管理、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论研究等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评委团。其中,执行主席分别是:凤凰网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凤凰卫视营销管委会副主任池小燕,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中国广告协会公益广告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肖黎明,TOPic & Loong 创始人及首席创意官龙杰琦;监审主席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告研究所所长、教授杨同庆担任。

wps_doc_0.png

池小燕谈到,中国广告协会为好的作品和项目提供了展示平台,让它们走进公众视野,引起更多关注,从而启发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除了发现好的作品和肯定它以外,更多的可以向下作用——吸纳更多的资源和资本去注入到那些创意、执行、基础很好且能够持续运作的项目当中,让它得以孵化更多成果。

在她看来,黄河奖使公益营销成为了一个集体意识,是大家共同关注的方向。有了平台的引导后,自然有更多的资源以及注意力关注到这一领域。每年黄河奖都会产生出一些打动人心的好案例,而奖项的影响力正好吸引了媒体平台为这些好的项目案例做传播,这本身就是对于人性和社会真善美的一种洞见、发掘、传播和引导,能够让社会变得更好,让人心变得更善。

wps_doc_1.png

肖黎明表示,中国广告协会作为中国广告业重要的行业组织,在对国家监管政策的准确解读和对企业的支持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与广协一直有紧密合作的腾讯来说尤为重要。2021年,腾讯成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推动新的战略工作,与广协紧密连接。比如99公益日及创研大赛等都在广协的支持下落地了很多公益实践,在业界和公众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也表示愿与广协在推动公益广告发展、引导公众的公益行为上一起做更多贡献。

wps_doc_2.jpg

在评选过程中,不少评委都发现今年黄河奖作品结合了更多数字、AI等技术手段。对此,龙杰琦表示,现在是AI时代,使我们有更多可以和受众共鸣、创造内容的机会,让更多想法能够落实下来。我们要充分发挥和利用这个更能和用户互动时代的潜能。对于新技术和公共广告的结合,龙杰琦认为这种趋势对未来公益广告的展现形式有直接影响。“未来,公益信息不见得是在传统平台播放,广告其实已经融入到每个用户的生活当中。在这个时代下,我们可以在用户能接触到、感兴趣的点上去植入并传递你所要传达的信息,更多的互动能够产生有效的公益广告效果。”在他看来,中国广告协会是甲方、乙方甚至丙方之间的官方平台,中国广告协会能够把三方需求全部连接起来,用更大的力量去做更有影响的事情。

wps_doc_3.png

在中国广告协会成立40周年之际,一路陪伴协会及行业发展的杨同庆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中国广告协会作为中国广告行业的组织者,这些年来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制定标准和规范行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领了中国广告业的发展、在广告创意和广告探索方面起到了引路者的作用,在维护行业利益、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