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元宇宙或成为撬动营销新周期的内容和技术力量 | 广告这十年·见证人
以下为王薇,蓝色光标集团副总裁兼蓝标智库总裁的QA实录:


Q1:以大环境的巨变为背景,您觉得这十年广告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可结合重要历史节点作答)

A:这十年是伴随中国综合实力迅速大发展的十年,广告营销行业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在十年间也完成了行业大发展以及迭代的过程。


根据中国广告协会官方数据统计,2021年中国广告经营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人民币。对比2012年的市场份额,增长了2.5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其中数字广告渗透率占比从2012年的16%,经过10年发展,至2021年已达79.8%,超过全球的63.6%的平均水平。


我认为:数字化撬动了中国广告行业的大发展,也促成中国广告行业通过数字化进程提升了全球地位,并且完成了以数字化为核心的产业迭代。



Q2:那您认为这十年,数字化进程对中国广告业的发展体现在哪些方面?当前中国广告数字化程度如何?

A:数字化撬动的广告行业的迭代和跨越周期,具体表现在:不仅市场规模几何扩大,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和核心能力也按照数字化产业需求进行细化分工组合,在以往广告行业基础上,出现颇具数字的新力量:策略创意工作室、技术平台公司,数字化内容拍摄团队,专注后期特效加工的Studio及硬件影棚等都成为重要工作伙伴。经济繁荣大形势下,广告主企业业务需求增多,跟百姓贴近的互联网媒体选择多样,内容生产端分工细化,各地中小规模民营广告公司大量出现,使广告从业人员同步增加。


行业的繁荣向上,也引起金融资本的同步关注,伴随中国数字化进程,在香港美国先后上市的腾讯、京东、百度、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营销力量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力,2010年代理商身份的蓝色光标作为的公关营销第一股在国内创业板上市,更是刷新资本助力中国广告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从结果表现上,中国广告相关的好内容好创意百花齐放,成为国际奖项中的常客;中国数字化的领先经验,在全球也成为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机会,比如象征中国互联网营销优势及数字化特色的代表企业Tiktok近两年在海外积极在地化布局。


所以,中国广告这十年,数字化是行业迅猛发展的撬动点,也是让中国广告走向全球的红利增长点。



Q3:身处其中,有哪些印象深刻或可以称得上转折点的事?或者从广告行业整合的视角来看,这十年最突出的变化有哪些?可从广告策略创意、内容创意的生产过程、媒介投放、技术等多方面作答。

A:作为广告十年巨变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我认为十年间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几个方面:


  • 我们链接的媒体变了:主角从报纸、广播、电视台到百花齐放的互联网平台。

  • 内容变了:从半年周期精雕细刻打磨一个电视大片和写3、5千字的长文章,到现在一周制作周期、在互联网分发的1分半短视频和100多字的微博和朋友圈图文。

  • 策略变了:以往我们参考仰视全球的策略方法论和创意,现在中国发展的特色和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路径,必须有适配的中国策略和打法。

  • 媒介投放逻辑变了:传统广告时代的投放和数字时代广告的投放逻辑不同,现在要求实效和效果转化,广告受众更加标签化细分,展示类广告外,技术助力的精准投放成为不容忽视浪潮。

  • 广告的目标变了:从做广告帮助企业机构建立知名度和扩大美誉度,现在需要帮助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找到消费者并且建立之间的交互和联系。

  • 预算变了:以往广告公司挣的是宣传的钱,现在广告主和广告公司在互联网的尽头操练直播电商,从产品销量中分佣。

  • 从业人员变了:以往广告公司最多的是穿西装、善于提案跟客户端沟通的文科生,现在我们公司的三层露台溜达着程序员模样的理工科技术男,我们的管理层很重要的任务是让文理对话协同才能几何变量。

  • 行业的边界变了:以往我们公共关系和广告业务区隔泾渭分明,现在发现广告公司也在说社会化媒体营销,创意热店不拍片子也做起公关咨询;在更高层级的客户沟通上,需要更加整合视角跟企业的董事长、CMO对话,甚至需要跟中国成长起来的新生代企业更深层的专业助力陪跑。

  • 地域流向变了:以往蓝色光标帮助国外企业走进中国做公共关系和广告,现在帮大量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欧洲北美和东南亚做在地化宣传。

所有这些变化,都是十年中的不断迭代,对广告产业进行不断的前瞻判断,不断调整公司核心能力和寻找未来新的增长点,与我们的客户和媒体共同去完成品牌和产品侧的营销工作,并且在新生业务的增长中,需要技术平台助力和资本助力才能规模化产业化。



Q4:经过这些变化,您有怎样的感受?您觉得广告公司和广告人如何才能把握住迭代的契机并且跨越周期?

A:广告营销行业链接的是企业端和消费者端,我们在帮助企业端跟消费者讲故事,让广告主的品牌、产品直达人心,在推动广告全链条工作时,既有不断更新模式的产业化流水线制作,也有适应消费者受众不断需求变化的内容迭代,并且更新节奏越来越快,导致谁能适应这种迭代并有独门绝技,谁就能留在场上继续战斗。



Q5:着技术的发展,元宇宙等虚拟技术在今天备受关注,我们知道元宇宙也成为蓝色光标未来一个战略重点。那您觉得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A:元宇宙是蓝色光标从去年开始关注的新赛道,是一个持续投入的重要战略级方向,经历了从理论到商业化再到落地的整个过程,除了商业化成功落地,也全面参与到元宇宙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得到全国各级政府的关注,更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关于元宇宙,蓝色光标认为是“三个宇宙”和“三张网”的叠加。


第一个“宇宙”是用于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的工业级元宇宙,面向的对象是“大B”,也就是大型生产型的商业、企业。


第二个是面向用户的生活级的元宇宙,比如像游戏、社交这些元宇宙中的社交场景。


第三是蓝色光标重点关注的——消费级的元宇宙。不管是包括商业客户、设备端或技术端在内的元宇宙的各种力量,还是政府主管机构、政策制定者和资本市场,谁都不能否认“消费者”的重要性。


在消费者的世界中,元宇宙的目标:一是提高商品的流通的效率,二是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这两个目标主要是通过“三张网”来实现的:


第一张“网”是3D化的互联网。通过渲染技术,AR/ VR技术,帮助消费者从2D的世界过渡到3D的世界,从而“沉浸在元宇宙的世界里”,就是“所见即所得”。


第二张“网”是AI化。使消费者“存在且交互”,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交互的作用要更加重要。


第三张“网”就是NFT化。这里的NFT其实并不是简单的“数字藏品”概念,其所指的是更大的范畴。它更多的是体现价值,我们更认可它为“非同质化通证”,是“权益价值”的体现。我们认为,中国的“数字藏品”概念与海外的NFT实际上有一些区别。海外的数字藏品概念更多侧重于“建立共识”,也就是“社群”;而在中国,更强调“价值”。



Q6:未来一段时期,元宇宙技术在广告行业会起到什么创新作用?

A:如果说数字化是上一个广告十年大发展的撬动点,那么在下一个10年的展望过程当中,虽然整个行业面对着广告主、媒体以及代理公司等诸多的不确定,我们需要进行媒体广告核心力量以及技术设备内容端的迭代,元宇宙在去除泡沫之后,可能成为撬动营销新周期的内容和技术力量。


站在营销的角度,元宇宙的第一性就是媒介属性,元宇宙可能就是“下一代的超级媒介”。元宇宙的出现是颠覆式的,体现三个方面:从内容上,相较于以手机为载体的互联网媒介,元宇宙能传递更丰富的信息,让我们随时随地走到现场,“在场感”——是这个媒介的核心特征;从交互上,不能只做到千人千面,更能做到真正的1对1沟通,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在场感”的优势;从流量上,也能打破原来互联网巨头的垄断,实现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的转变。


广告跟电影比较起来,同样讲究沉浸式和体验感,但是广告讲的是短故事,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低,动用团队少,内容颗粒度要求没那么高,提升企业品牌和促进产品销售的目标更强。元宇宙如果可以撬动广告营销行业的未来跨周期迭代,那么在未来将是跨产业、跨学科的更综合的产业,仅凭一家公司之力不可能完全涵盖所有领域,更需多方参与,才能彼此成就,到那时将不仅仅是广告的概念,将对操盘从业者有更高的革命性的要求。



Q7:第29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即将举办,您对本届广告节有哪些期待与寄语?

A:期待第29届中国国际广告节成功举办,中国广告力量越战越勇!


9b54.jpg